Monday, December 22, 2008

返老还童

人越老,他的行为是不是就越像是小孩子呢?如果不完全正确,也应该不会错。不然,就不会有这一句“返老还童”。姑且不论有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与证明,我想应该会有一点点是对的。起码,我现在就是一个样本。

有了孩子,自己有时也变得像是一个大顽童(还好,还没有到“老顽童”的地步)。模糊童年的回忆,间中会隐隐约约被孩子们唤起。什么奥特曼,自己都忘了当时看的是哪一个年代的。现今,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奥特曼。什么奥特曼迪加,奥特曼盖亚,奥特曼泰罗,奥特曼帝拿。。。。。。如果学校考历史是考这些的话,我相信很多学生会考得很出色。自己以前比较少机会买玩具,现今买玩具给孩子们,也多多少少满足了自己童年的一些“遗憾”:一个玩具两个人玩,算起来还蛮划算的。

之前替儿子冲凉,他会排斥,吵着指定要他妈妈不可,拿他没办法。现在?逼不得已暴露自己的身份,摇身一变变成“奥特曼爸爸”。和他冲凉洗头?没问题,再吵也可以将他“搞定”,父子一起对付冲凉房里头的“怪兽”-- 他的玩具。吃饭吃得慢吞吞?没问题,再转变,自己变成怪兽,要抢他的食物吃,包管他快快吃。当然,有时候这招会不灵,但大部分都是没问题的。有问题的反而是搞定女儿方面,千金小姐,拿她没办法。

孩子慢慢会长大,一天比一天大,就表示一天比一天失去了和他们玩耍的机会。失去了,可能要很久才会再一次拥有这样的机会。那时,我就也许会深深了解为何做祖父母的,有时会那么的宠孙子,甚至比做父母亲的还更甚。因为那时候,要弥补的可能是不止单单是童年的回忆,还有是做父母亲时的那一份感觉。

2008.12.22 0115
忽然想起了当年宠我的祖母

No comments: